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糖友常见用药误区,千万别踩雷

2023-02-28 15:14:25

目前糖尿病的发病率逐年攀升,糖友的队伍越来越庞大,更是慢慢年轻化。控制糖尿病的关键在于控制血糖。控制血糖Z好的方式就是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通过健康饮食和运动来进行调节。但是如果饮食运动配合不理想,大多数糖友需要服药。然而,由于降糖治疗时间跨度大、涉及药物多,许多糖友容易陷入用药的误区。长期用药不当会对身体造成损害,千万要注意,切不可踩雷。

误区一 

血糖“正常” 就不用吃药了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错过逆转的窗口期后,大部分患者需终生维持药物治疗。这是由于患者自身胰岛功能存在问题,体内内分泌失调,胰岛素抵抗严重。药物虽可以把血糖稳定在正常范围内,但却很难使自身胰岛功能恢复正常。所谓的血糖“正常”,其实是药物维持下的结果。

有的糖友尝试停药后,会经历一段血糖正常的“蜜月期”,容易产生一种“糖尿病已治愈”的错觉,可是等到“蜜月期”一过,血糖又会在不知不觉之中维持在异常高线,在此期间如果忽略了血糖测量,没有及时进行干预容易引起不可逆的糖尿病并发症。

因此,为了保持血糖稳定达标,应当定期监测血糖,坚持规律服药。

误区二 

用药量越大 血糖控制越好



一些糖友特别害怕高血糖的危害,于是便加大药量,希望把病情控制得更好。这种做法不一定能带来血糖的控制,有些时候还会适得其反。

专科医师在调整药物加量的过程中,是要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和药物特性,综合评估利弊从而进行选择的。特别是使用磺脲类、列奈类促泌剂(如格列齐特、瑞格列奈等),这类降糖药物降糖效力大,加量后容易引起血糖快速下降,可能会导致心慌、乏力、出冷汗等低血糖反应,有时甚至会诱发休克、卒中、心肌梗死等致命的心脑血管并发症。

是药三分毒,药物加量不仅药效加强,同时副作用也相应加大,有可能对身体造成不可逆的伤害。因此,严格遵嘱按量服药,切不可自行加量,伤害身体,得不偿失。



误区三

根据病情自行加减药量

在糖友中,“久病成医”的心态并不少见。部分糖友认为对自己的病情已经足够了解,就抛开医嘱,自行加减药量。殊不知这其中有着巨大的隐患。

自行随意增减药量容易造成反复、剧烈的血糖波动,进而破坏机体对血糖稳态的自调节能力,使病情恶化、并发症提早出现。

身体的自我调节需要一段时间和过程,需要各个部门进行协调从而达到稳态。硬性加药或减药会给身体造成额外的负担,得不偿失。糖友要定期监测血糖,先根据饮食,休息,运动,季节等影响因素进行分析调节,不可盲目拿药找齐。

误区四

漏服降糖药 只要补上就行

降糖药物种类繁多,药物的类型、降糖的原理不同,“补救”的方法也各不相同。大部分长效降糖药在漏服后可随时补上,而短效降糖药是否补服则要视时间而定。比如阿卡波糖在餐前服用可以控制当餐血糖,如果餐前未服用,餐后没有必要再补充了。

控糖药如果拿不准,可暂时不补,因为胡乱补服所引发的药物副作用,比起短暂的血糖升高来说更加危险。

当然,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出现,糖友们可以做好自我提醒,如果服用的药物种类次数比较多,可以使用分格药盒、服药卡片等,督促自己按时服药。

误区五

只选贵的 不选对的 

部分糖友在与他人交流时,或在获取资讯的过程中,容易受到“价格效应”的影响,认为更贵的降糖药物,其治疗效果也更好。

其实,降糖药物的疗效和价格之间并不存在必然的联系。

现在的治疗注重个体化,只有因人而异,找到适合而非昂贵的方案,才能让患者尽可能大的获益。能用饮食控制尽量不吃药,能吃一种药尽量不吃多种药,尽量选择副作用小,适合自身情况的药。

误区六 

打胰岛素的人会越来越胖

胰岛素有促进血糖利用、脂肪生成的作用,长期注射确实会带来一定程度的体重增加风险,而且增加心血管负担。

但这种风险是可控的。只有每日注射剂量超过一定数值才存在变胖风险,在生理范围内(一般40-50U/日)是安全的,完全没有必要有变胖的顾虑。

此外变胖的原因是复杂的,不能把变胖全部归咎于胰岛素。

只有把健康理念贯彻到实际行动中,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变胖的问题。与其顾虑重重,不如尝试去建立新的生活方式。


标签

上一篇:春季糖友健康保健指南2023-02-28
下一篇:香蕉粉的分类都有哪些?2023-03-08

近期浏览:

相关产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