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普文章

合理膳食,食养是良医

2023-09-18 16:22:36


2023年的全民营养周在5月14日-20日开展,今年的传播主题是“合理膳食 食养是良医”。

每年的全民营养周活动,旨在通过以科学界为主 导,全社会、多渠道、集中力量、传播核心营养知识和实践,使民众了解食物、提高健康素养、建立营养新生活,让营养意识和健康行为代代传递,提升国民素质,实现中国“营养梦 健康梦”。

食养是良医,以食为医,以食为药;其根本是合理选择膳食选择与搭配,遵循健康原则并让食物的功能性得以良好的利用和体现,并重视功能性食品的选择和应用。



功能性食物既包括一些天然食材,比如燕麦和亚麻籽粉有助降低血脂,鸭血和猪肝可以补铁治疗缺铁性贫血;也包括一些加工食品,比如魔芋制品和抗性淀粉有助管理血糖,菊粉和蔬菜籽粉能缓解便秘,咖啡可以提神和降低多种慢性疾病风险;还包括一些营养素补充剂(如蛋白质粉、鱼油、膳食纤维、维生素C、维生素D、铁、锌、硒、辅酶Q10、NMN等)、抗氧化剂(如花色苷、叶黄素、番茄红素等)、益生菌和褪黑素等,以及一些药食同源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如山楂、甘草、芡实、葛根、藿香等)。

前不久《自然》子刊《nature medicine》发表的评论文章“Food as medicine: translating the evidence”(食物如药物,转变证据)观点非常明确,饮食干预可以治疗疾病,并强调了证据支持。



文章指出,除了提供营养素的重要作用外,食物还可以成为预防和治疗疾病的有力工具。在本期《自然医学》杂志上,几项研究揭示了饮食对心脏和代谢疾病的影响,包括间歇性禁食改善餐后血糖反应。

因此食物即药物(食物的治疗作用)至少可以从以下两方面来体现:

其一,改变膳食模式并发挥其治疗疾病的作用。不仅要让一般的健康饮食(如平衡膳食、得舒饮食、地中海饮食、弹性素食)能够解决一些健康问题,而且要采用低碳高蛋白饮食、间歇性禁食(轻断食)、生酮饮食、极 低能量饮食、代餐饮食等看起来不那么“健康”的膳食模式来达到治疗相应疾病的目的。目前这方面的研究证据、方法和实践都比较多。

其二,发挥某些单个食物的特殊治疗作用,既包括一些特定的天然食物(如新鲜蔬菜、燕麦、核桃、大豆、咖啡、橄榄油等等),也包括营养补充剂、保健食品、益生菌、功能性食品、代餐食品、特医食品等。

总之“食物对身心健康有巨大的影响,利用食物作为药物预防或治疗疾病的具体方法进行临床试验的时机已经成熟。药物处方很常见,被病人、医生和保险公司广泛接受。饮食处方也应该摆在桌面上”。

标签

近期浏览:

相关产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