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普文章

解锁血糖控制的新方法:维生素K2

2023-09-18 16:42:33

近期中国哈尔滨医科大学的研究人员进行了一项实验,分别对2型糖尿病患者和饮食诱导肥胖小鼠进行了维生素K2的干预。令人振奋的是,实验结果显示了维生素K2的潜力。

在实验后,2型糖尿病患者的空腹血糖、胰岛素和HbA1c水平分别下降了13.4%、28.3%和7.4%。而饮食诱导肥胖小鼠的糖耐量也显 著改善。

研究表明,补充维生素K2可能是改善2型糖尿病的一种简单而有效的方法。

维生素K2:不仅仅是骨骼健康

之前我们通常将维生素K与凝血和骨骼健康联系在一起,因为它在加速凝血,促进钙的吸收和骨骼形成中发挥重要作用。另外维生素K2还能改善动脉硬化,对于血管有较好的作用。

然而,根据目前的研究显示,今后维生素K2还可能在改善2型糖尿病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肠道微生物的关键角色

进一步研究发现,维生素K2的干预导致人类和小鼠的粪便中次级胆汁酸(如石胆酸和牛磺脱氧胆酸)和短链脂肪酸(如乙酸、丁酸和戊酸)浓度增加。这些代谢物的合成与肠道菌群的丰度增加密切相关。

进一步验证:粪菌移植的惊人效果

为了进一步验证肠道微生物在维生素K2对2型糖尿病的作用中的关键角色,研究人员进行了粪菌移植实验。

实验结果显示,通过激活结肠胆汁酸受体、改善宿主免疫炎症反应并增加循环GLP-1浓度,粪菌移植显 著改善饮食诱导肥胖小鼠的葡萄糖耐量。

维生素K2的食物来源

 维生素K2在人体内存在并发挥重要的生理作用,但人体自身不能合成维生素K2,可通过食物和肠道菌群发酵产物获得。 在人们日常食用的各种食物中,维生素K2存在于乳制品、鸡蛋和发酵食物中,如酸奶、纳豆、奶酪等,其中来源Z丰富的就是纳豆。而我们经常食用的蔬菜和水果中,维生素K2的含量几乎为0。




维生素K2还可以通过微生物菌群在肠道中合成,但是合成量不足人体所需,而且,肠胃功能会影响维生素K2的供应,在吸收不良综合征患者中也可能出现维生素K2缺乏症。

抗性淀粉一类膳食纤维虽不能被人体吸收,但却可以在大肠内作为肠道菌群的食物,促进菌群合成更多的维生素K2。

他汀类药物可能导致维生素 K2 的消耗

尽管他汀类药物的风险很高,但是目前很多成年人都在服用这种降胆固醇药物。除了其他多种副作用,他汀类药物还会抑制维生素 K2 的产生。

《临床药理学专家评审》(Expert Review of Clinical Pharmacology) 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他汀类药物实际可能刺激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脏衰竭的发展,之所以发生这种现象,其中一个机制就是他汀类药物会抑制维生素 K2 的合成,而这种营养成分可以防止您的动脉钙化。

标签

近期浏览:

相关产品

相关新闻